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
市道专委深入开展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督导检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2-02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交通安保各项工作,切实预防各类交通事故发生,市道路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成立了四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开展了春运交通安保专项督导检查。检查期间,各督导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按“四不两直”的要求,深入了解当地工作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以责任为抓手,既敢于动真碰硬,又注重发现推广,切实达到了传导压力,又激发活力的良好效果。

一、突出重点,在压实责任上抓落实

市道专委四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市安监局、交通局、公路局、公安交管局的局领导带队,各组每到一处,都深入当地客运场站、重点运输企业、春运执法点及偏远的隐患路段进行走访查看。在客运场站和运输企业,带队领导亲自上车对司机和乘客进行宣传教育,并详细了解企业对驾驶人员的管理和车辆实时监测情况,要求企业负责人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对内部隐患的自查整改,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同时,检查组人员要求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到今年交通安保工作的新特点,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求各县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周密安排,认真制定本地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并狠抓落实。针对三县一区务工返乡带来的管理压力逐年增加的情况,检查组要求政府要专题调研,制定详细方案,通过批量聘请警校生等有力措施,加强春节期间对县城、集镇的管理。另外,要求各县区道专委的成员单位要按职责分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大执勤执法力度,抓好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切实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紧盯难点,在短板瓶颈上谋突破

检查组要求各县区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前奏”、“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汲取去年赣州宁都2.20”事故教训,按市道专委的要求,把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提升交通安保水平的“牛鼻子”,在强化执法、宣传教育等方面集中发力,迅速提升路面管控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严管严查高压态势,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同时,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瓶颈,积极为基层把脉开方。如针对农村地区道路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职责厘不清、理不顺,导致工作虎头蛇尾、消极懈怠的问题,检查组要求各县区要组织公路、交通、交警和林业等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联合排查,现场确认职责归属后再转递整改,以避免踢皮球现象发生,切实提高排查整改效率。同时要求充分发挥各县区道专委的统筹协调作用,对于各类安全隐患,各地要第一时间通过县区一级道专委下发整改通知,做到矛盾不上交,缩减流转环节,对确有困难的则由上级部门协调督办。另外,针对个别县区工作中的困难,检查组也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如针对东湖区没有公路分局导致扬子洲片区道路隐患整改难的问题,检查组人员当场协调决定由青山湖公路分局作为责任单位,负责对接落实该片区的隐患整改,检查组有力的支持和补位极大地增强了县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信心。

三、发掘亮点,在创新推广上求提升

各检查组严格按市道专委要求,在查找解决问题的同时,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总结经验,发现亮点,积极推广各县区在实际工作中好的思路、创新做法,以达到经验共享、互学共进的效果,推动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和事故预防能力的整体提升进位。如西湖区将道专委工作平台和公安融警机制改革相结合,将交警部门和公安分局的管理力量进行整合,并充分调动发挥区政府各部门作用,对交通安全进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同时通过违法抄告等形式推动全区干部遵守交通法规、倡导文明安全出行。湾里区充分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环山公路的防护栏及标志标线的建设和完善,并充分利用同步建设的电子显示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南昌县抽调道专委成员单位的人员至道专办工作以充实专班力量,切实提高了道专委沟通协调的力度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