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26   访问量: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道专委,市道专委各成员单位:

近日,我国接连发生两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责任。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等省领导也就我省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立即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随着天气回暖,外出春游人员不断增多,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现就进一步做好当前交通安全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站位,强化安全意识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刘奇书记、易炼红省等省领导指示要求,以及3.23全市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要按照省、市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突出管理,强化举措,迅速对本地区、本部门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进行再跟进、再落实,确保各项措施抓紧抓实、落地见效,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人民的生命线、发展的保障线。

二、深刻汲取教训,狠抓隐患排查

各地、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起来,立即组织一次全市范围的深入、细致、彻底的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严禁走形式、走过场。交通运管部门要加强企业源头管理,压实客运场站、客货运输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例检制度,严格驾驶员集中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要按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运输企业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切实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及时发现和管控各类安全隐患。交通、公路部门要加强对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临水、临崖、临谷)等事故多发路段的隐患排查治理,提升生命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标准。公安交警部门要强化重点驾驶人和车辆源头管控,要及时梳理发现AB证中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超分未学习等情况,及时通过运管部门通报至相关企业进行清理整改。要紧盯“两客一危一校”、“营转非”大客车、重型货车、重型挂车、农村面包车隐患,保持持续高压整治态势,不断提升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学校加强校车使用的日常监管,加强车辆日常保养维护,加强对聘用驾驶员的安全教育,预防事故发生。

三、广泛宣传教育,加强曝光督办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手机短信以及微信微博、百度高德地图等新媒介,广泛及时进行信息发布和安全出行提示,大力宣传出行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各地交通、教育、公安交警部门要深运输企业、场站、配备校车单位进行走访宣传,要加强对聘用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增强从业人员遵章守法和安全责任意识。要加强曝光督办,对重大安全隐患要通过各类媒体进行曝光,督促政府部门加强整改,对久拖不决的要上报省、市道专委进行挂牌督办,形成高位效应。

四、加强备勤值守,提升应急能力

各地、各部门要完善各类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突发交通事故处置预案,提前分析研判“清明”、“五一”假期的交通出行形势,加强预案演练,充分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要深入运输企业、场站、校车配备单位加强应急培训,督促其完善处置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畅通、联络快捷,发生事故或险情,能迅速有效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此页无正文)

 

 

 

南昌市安委会道路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