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
南昌市事故多发点段“回头看”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2-01   访问量:

南昌市事故多发点段“回头看”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我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力提升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通安保管理基础,市道专委决定对全市事故多发点段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复查“回头看”行动,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巩固、规范、精准、提升”工作思路,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工作重点,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市道专委成立事故多发点段“回头看”行动领导小组,由市道专委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赵和平任组长,市道专委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黄爱华,市道专委副主任、市交通局副局长车小琴,市道专委副主任、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刘文保任副组长,各县(区)、开发区(新区)道专委第一主任及市道专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文保同志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市道专办,负责具体组织协调。

三、目标任务

通过对事故多发点段开展“回头看”行动,对近年来我市死亡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隐患再排查再分析,认真发现和处治各类道路安全隐患及潜在风险,切实避免此类点、段再次发生类似往年的死亡事故,有效全面提升交通安全管理基础,努力实现2019年我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两下降,一杜绝”目标,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持续稳定好转。

四、工作内容

此次“回头看”行动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主要指2016年1月以来,发生多起交通事故或事故损害后果极其严重,有一定规律特点的道路点、段。

(一)点、段的排查统计范围

1普通公路

普通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的范围为:道路上500米(含)范围内或距交叉路口中心点250米范围内。普通公路交通事故多发段的范围为:道路上2000米范围内或桥梁、隧道全程。

2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多发点范围为:收费站、隧道口、匝道、开口、平面交叉口等点。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的范围为:道路上4000米范围内或桥梁、隧道、长大下(上)坡全程。

(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分类

1.一类点、段:

12016年1月以来,发生1起及以上一次死亡5人(含)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且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的;

22016年1月以来,发生2起及以上一次死亡3人(含)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

32016年1月以来,发生6起以上死亡交通事故的;

4)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认为存在特别严重安全隐患的其它事故多发点、段。

2.二类点、段:

12016年1月以来,发生1起一次死亡3-4人道路交通事故,且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的;

22016年1月以来,发生3-5起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的;

32016年1月以来,发生6起以上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的;

4)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认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其它事故多发点、段。

3.三类点、段;

12016年1月以来,发生1-2起死亡交通事故,且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的;

22016年1月以来,发生3-5起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的;

32016年1月以来,发生30起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含简易事故)的;

4)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认为存在安全隐患的其它事故多发点、段。

五、具体步骤

“回头看”行动从2019年3月至9月,分为四个阶段推进。

(一)梳理统计阶段2019年3月至4月)。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公安交警部门要对2016年1月以来的所有死亡事故进行再梳理,按上述三类点、段进行统计造册,并及时与市公安局交管局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数据核对,做到统计精准、全面覆盖。

(二)排查分析阶段2019年5月至6月)。由各县(区)、开发区(新区)道专委牵头,组织交通、公路、公交交警、城管、林业等相关政府部门的专业骨干,对梳理统计出的三类点、段逐一进行道路安全隐患再排查再分析,对每一点、段安全隐患存在与否、下一步处治措施、处治完成时限等情况,均应填写《事故多发点段“回头看”复查报告表》(样表附后)。

(三)落实汇总阶段2019年7月至8月)。对排查分析出的道路安全隐患,由各县(区)、开发区(新区)道专委建立隐患清单、责任清单,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按时整改到位,并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对于工程量大、不能短期内整改验收的,要说明情况,并采取临时管控措施,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四)提升巩固阶段2019年9月至10月)。各县(区)、开发区(新区)道专委,市道专委相关成员单位要对前期“回头看”复查工作认真总结,既要梳理工作经验,提炼成功做法,也要举一反三,发挖类推,不断扩大隐患排查范围,同时要固化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强化提升事故预防能力。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县(区)、开发区(新区)道专委及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回头看”行动的重要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道专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回头看”行动作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的重要抓手,按时保质推进。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县(区)、开发区(新区)道专委及各相关部门领导要亲自部署,精心组织,并指定专人全程负责此次“回头看”行动;对于梳理统计和排查分析要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于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通知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对于推动慢、难度大的,要及时申报省市督办,并向社会公告曝光,加大推进落实力度。

(三)规范台账,压实责任。各县(区)、开发区(新区)道专委要完善工作台账,规范责任清单,做到来源可追溯,责任可追究。同时,要加强信息报送,各地道专委应在每月20日填报《事故多发点段“回头看”统计表》(样表附后),在8月20日前上报工作总结。联系人:刘斌0791—8816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