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
客货运安全不容忽视!这有交警蜀黍写给你们的信,请查收!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17   访问量:
春运是全年客流量最集中的时期

客货运车辆作为不可忽视的交通工具

也必须要把好安全大关

岁末年关,各位客货运司机朋友

已忙碌了一年,辛苦了一年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蜀黍也希望

大家守规平安万里行

下面这是交警蜀黍写给

客货运司机朋友们的

一封信

图片图片图片


致全市客运企业业主及客运驾驶员朋友们的一封信
全市客运企业业主及客运驾驶员朋友们:

你们辛苦了!

春运即将开始,客运车辆也将进入一年中旅客运输最繁忙的时期,你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时间,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及时返乡返程。在此,我们向遵章守法、安全驾驶的客车驾驶员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但是,随着道路通车里程和车流量的不断增加,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时有事故发生。

图片

事故的发生,给死伤司乘人员家庭带来巨大的悲痛。血的教训,应当成为我们所有人的警钟,时刻铭记在心中。在繁忙辛苦的运输工作中,我们恳请大家牢记使命关天这份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运输这根弦,希望广大客运企业能做到:

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客运企业应按照《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切实加强从业人员、车辆、线路安全源头管理,严格驾驶人聘用管理、车辆维护检测和行驶线路管理,严防超速、超员行驶和站外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客运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客运企业法人及有关责任人将承担法律责任。

图片

二、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客运企业所有驾驶员必须符合从事客运经营的要求,企业要定期组织驾驶员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风险控制和事故防范能力。

图片

三、杜绝驾驶员疲劳驾驶。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客车驾驶人休息权利,严格遵守长途客运单程运距在400公里(高速公路600公里)以上的营运客车必须配备2名驾驶员,驾驶员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或者24小时内累计驾驶不得超过8小时的规定,杜绝疲劳驾驶。如驾驶员生病、身体不适,应安排休息。

图片

四、严格客运车辆动态监管。要按照国家规定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充分发挥GPS系统的实时监控作用,加强客运车辆的动态监控,以科技手段保障道路运输安全,预防事故发生。

同时,我们也真诚地提醒广大客运驾驶员朋友能牢记:

一、驾驶合格车辆,不开带“病”车。加强对车辆安全的例行检查和日常维护,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安全防护设施完备有效。

二、合理安排作息,不疲劳驾驶。长途客运疲劳驾驶危害大,出车前应确保睡眠充分。驾车时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确保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如果日间连续驾驶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2小时,要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如果身体不适,应主动提出休息申请。

三、守法驾驶,拒绝事故隐患。切勿酒后驾驶、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非法营运、无证驾驶、不符合资质驾驶,切忌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倒车、逆行,坚决杜绝携带和运送易燃易爆危险品。

图片

四、安全驾驶,控制车速。严格按规定速度行驶,切勿超速。在弯坡路段、湿滑路面、恶劣天气条件下,应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谨防因车速过快导致追尾、侧翻。途经长下坡路段时,应挂低速档行驶,切勿空档滑行。

五、谨慎驾驶,妥善应对各类情况。加强车辆安全驾驶技能学习,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驾驶车辆,特别是要掌握雨雾冰雪天气、山区和临崖傍水道路等复杂路况的驾驶技巧,以及行驶中发生爆胎等突发状况的应对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六、文明驾驶,摒弃交通陋习。要及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遇车流量大时,勿强行超车会车;不开“斗气车”、“霸王车”,驾驶时应集中精力,不得吸烟、接打手机、接收发送短信等。

广大客运企业和客运车辆驾驶员朋友,你们的工作牵系千家万户平安幸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南昌交警将与你们同心协力,共同维护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2022年1月17日







我们交警蜀黍除了给

客货运司机朋友们写了一封信

同时也很贴心的

客货运车驾驶员家属

也写了一封信

让我们再来看看这封信里写了些什么吧



致全市客、货运车驾驶员家属的一封信

尊敬的客、货运车驾驶人家属,你们好:

一人出车全家念,一人平安全家福。平安出行,安全回家,是您对家人的祝福,也是公安交警的期望。一直以来,您的亲人靠双手辛勤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家庭幸福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向他们致敬,表示感谢!

春运来临,运输繁忙,又逢冬季,冰雪雾等恶劣天气频发,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客货运车驾驶员是一个职业风险较大的群体,当前由于个别驾驶员交通安全法治意识淡薄,因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分心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许多家庭带来不幸和痛苦。为了您亲人的平安,为了您全家的幸福,我们衷心地希望您对自己从事客货运驾驶的亲人多一分理解,多一句嘱托。

在此,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01
当好法制宣讲员,提醒严守法律法规


要经常叮嘱自己的亲人,驾车时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交通法律法规,做到不超速、不超载、不超员行驶,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不驾驶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开车不接打手机、不聊微信,确保行车安全。



02
当好安全监督员,提醒消除风险隐患

要经常嘱咐自己的亲人,按时审验车,按时保养车,及时处理交通违法,自觉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行车安全常识,自觉参加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安全驾驶意识。

要经常提醒自己的亲人,小心谨慎驾驶车辆。冬季行车,要及时关注天气和路况信息,提前规划好行程,确保车况良好,转向系、制动系应有效,轮胎气压要达标,安全设施要齐备,灭火器有效、安全带完好、逃生锤可用。与亲朋欢聚时,请监督您的亲人切勿饮酒后驾驶车辆,也不要超员载客、非法营运。



03
当好心理疏导员,提醒牢记安全责任


要经常关心自己的亲人,出门前送上一句温馨的平安祝福,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心情愉悦地工作。要关心驾驶员的身体健康,帮助他们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不熬夜,不酗酒,按时作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保持健康乐观心态,不带病上岗,不带情绪上岗。

您的亲情提示和温馨劝导,换来的是您亲人的平安,换来的是整个家庭的幸福。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对从事客货运驾驶的亲人多些叮咛、多些嘱托、多些提醒,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共同打造安全、文明、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祝愿你们阖家幸福、一生平安!

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2022年1月17日







春运正在进行时

远行的人忙着回家团圆

也有一群人忙着为回家的人服务

感谢每位客货运司机对春运所做出努力

也希望大家牢记交通安全

守规出行,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