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全国各地公安交警系统代表齐聚南昌,为了这件事!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17   访问量:

515日,全国深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应用暨推广12123语音服务平台现场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江西省公安厅、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和交通管理局有关部门、全国各省交管总队、通信三大运营商代表共9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南昌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赵和平同志代表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介绍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应用运维和 12123 语音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工作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12123语音服务中心、互联网业务办理中心和交管业务自助办理中心。

12123语音服务平台是公安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能力变革的重要举措,更是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的利民举措。

南昌是12123语音服务平台全国试点城市,由于工作突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选择在南昌开展此次全国现场会,并向全国各省深入推进此项工作开展,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举措。

 

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南昌交警近年来在“互联网+交管服务”和12123 语音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做法,以及科技创新管理举措。

抓创新,抓延伸,互联网服务平台应用更加多元

      按照部局、省局部署要求,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扎实完成平台试点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南昌实际,差异化完成交管业务服务自选动作,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互联网+交管服务”带来的便捷。

在南昌车管智慧大厅,导办智能机器人“万宝”引吸了众人的视线。“万宝你能做什么啊?”“万宝不仅能带你扫码办业务,还能撒娇卖萌呢。”机器人俏皮的互动回答,引起了与会代表的一片笑声。

车管智慧大厅内设有自动服务机、自助体检机、自助照相机、自助缴税机、自助保险机等自助设备,这意味着群众来车管所更换驾驶证或是驾驶证年检时,不用再跑去医院体检了,而办理其他业务时,也可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的全过程自助办理,方便又快速。

中山路全省首个户外24小时无人车管所,于415日正式开通,内设南昌交警车驾管业务自助终端、自助体检和自助照相机等涵盖车驾管三大类29项业务。代表们饶有兴趣观参并体验无人车管所业务功能,并表示无人车管所确实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山路的文明交通宣教室,并体验了南昌交警的创新举措——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学习考试功能。该系统是依托“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借助二维码入口,实现对交通违法者教育处罚相结合的目的,开通不到4个月,目前参与学习的群众超11.5万人,极大地提高了行人、非机动车驶驶员的守法出行文明出行意识。

搭建互联网办中心

     为提升网上效能,南昌交警在车管所成立互联网办中心,坚持做到24小时网上受理、后台审核、次日送达。截至目前,互联网服务平台25项交管业务功能全部开通,注册用户117万人,为群众提供各类交管服务业务1700万次,占全市交管业务总量50%以上。群众足不出户“指尖”办理交管业务成为社会新常态。

拓展微信服务平台

    为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作用,南昌交警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审验学习和满分学习功能板块、微信“车驾管智行通”在线办理平台、微信“车驾管警民通”预约平台;相继推出微信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随手拍、电动车违法学习等功能板块。截至目前,微信平台网上满分学习率超过80%,为群众办理3万余项车驾管业务,大大节约了群众在业务窗口排队等候时间。

延伸交管服务触角    

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需要,南昌交警在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基础上,按照“应放尽放、合作共赢”的原则,深入推进“警医”、“警企”、“警银”、“警保”、“警邮”合作,在全市多家医院、4S店、机动车检测站、银行、二手车市场、邮政代办等近200个社会化服务网点,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开展信息查询、驾驶证业务、机动车业务、违法处理等四大类14项“高频办”公安交管业务服务,全面构建车驾管“3公里”便民服务圈。

 

授权38家医院实施互联网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在各大医院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一站式”办理驾驶证业务

 

 

在全市414S店、5家二手车市场设立机动车注册登记服务站。3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通了网上预约车检服务

 

在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及其网点和金融公司开设了解抵押登记服务

 

积极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企业合作,在全市设立了20个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申领6年免检检验标志服务

 

开通60个邮政代办和5家邮政储蓄银行车驾管业务代办服务网点

重效能,重民意,12123语音服务更加闪亮

     南昌交警借鉴其他兄弟城市经验做法,整合资源,先行先试,于201711月正式开通12123语音平台。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12123语音服务平台总话务量突破66万余次,其中自助语音服务41万余次、人工语音服务25万余次。形成了集语音、网页、手机APP、短信等多渠道为一体的“互联网+公安交管”的矩阵服务体系。

理顺机制,创新工作模式

南昌交警整合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统筹推进平台建设。通过窗口民警手把手教、话务员窗口跟班学习、以老带新、以考促学四种培训方式,确保人员到位、能力到位、服务到位。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建立语音平台事项转办机制,第一时间将问题快速流转至责任单位,急件急办,实现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统一考核。通过考核话务员话务质量、回访满意度、勤务纪律等综合情况,实行奖惩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借势发力,打造民意中心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我局依托12123语音服务平台建设,创新思路,成立交管局民意中心,统筹多部门联动,整合优化语音服务与违法举报、双微平台等所有民意渠道,搭建交警与市民全天候沟通的统一桥梁。   

       民意中心每月整合汇总、研究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逼责任单位加强管理,推动交通管理工作提质升级。尤其是开展微信“千警进千群”行动以来,每天有4万余人通过微信群平台与民警在线交流,平均每日留言量达600余人次,成为南昌交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服务群众出行、宣传交通安全、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平台。同时,加大交通管理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应用,着力将南昌12123语音服务平台打造成“警民关系代言人、服务群众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