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绝对大事件,这些新政即将全面实施!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23   访问量:

大家现在办理车驾管业务

有木有这样的感觉

原来多次排队才能办理的,

现在一窗一次跑腿10多分钟就能办完

原来要往返两地折返,现在可以异地受理;

原来现场办理,现在轻松网一键操作……

生活有木有感觉超来越美好


公安部在去年推出20项

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的基础上

再推出10项改革新举措

新举措重点突出两大方面改革

5类业务可以“异地通办”

5项服务可以“便捷快办”

新举措将于6月1日起全面推行

有驾照、没驾照的都有福啦!




是的,没错

其实有些措施南昌都已经实现啦~

办理过的小伙伴请举手!



南昌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已于2018年9月开展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目前南昌共办理异地电子化档案转入200余辆




两地业务一地办

电子化转籍更方便哟





南昌交警开展金融机构备案工作以来,目前已备案金融机构533家,企业可通过网上专用授权账号在线申请办理机动车抵押业务,也可通过提供复印件的方式经备案代办人到窗口申请办理机动车抵押业务


抵押登记办理“两个简化”

简材料、简环节

足不出户,线上也能办理

实现“让市民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此外,南昌交警已在中国银行和平安银行设立了交通管理服务站,方便群众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




南昌交警已在全市41家机动车销售企业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发放临时行驶车号牌,方便群众购车、领取临牌后即可上路行驶。2019年1月至5月4s店代发临时号牌约900余副



现场购车、现场领临牌

购车登记后可以立即上路行驶啦

快来看看身边有哪些临牌服务点




作为全国首批12123语音电话试点的省会城市,南昌交警整合资源,先行先试,于2017年11月正式开通12123语音平台。截至今年5月,全市12123语音服务平台总话务量突破66万余次,其中自助语音服务41万余次、人工语音服务25万余次,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建议、交通安全信息查询、业务受理进度查询、互联网用户信息变更、交通管理业务预约/受理、挪车服务等七大类服务,形成了集语音、网页、手机APP、短信等多渠道为一体的“互联网+公安交管”的矩阵服务体系。

除了已实施的几项措施外

其他“放管服”改革新措施

将于6月1日全面推出!


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港澳台居民可以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




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需要居住地发生变更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申请变更一次考试地。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件至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继续参加其他科目考试,已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




对在省(区)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对跨省(区)异地申领的,在办理现所在省任一地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申请人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直接检验摩托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验机构检验,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直接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对登记在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车辆间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更好满足群众和单位的需求;同一机动车一年内可变更一次号牌号码。放宽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时限,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来,一起看看相关业务怎么办

↓↓


一车主不同车牌互换
1



同一车主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互换一次号牌号码,满足群众和单位需求。


  • 适用范围


1
同一机动车所有人(个人或者单位)
2
同一登记地
3
同一号牌种类
4
非营运机动车


对于已办理互换的,1年后方可申请再次互换或者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




  • 办理互换号牌所需材料

1
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
2
互换号牌机动车的行驶证
3
登记证书
     保留原号牌延期至两年
2




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者迁出后,提出申请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满足群众用号需求,为大家提供足够的缓冲、准备时间。
2019年6月1日前,启用原号时限已超过一年、但不足两年的,也适用该措施。
需要使用原号牌号码的:
  • 将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 安全技术检验和交强险均处于有效期内。



会同税务部门全面推进车辆购置税信息联网核对,公安交管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时网上核对购置税电子信息,群众不需再向公安交管部门提交纸质购置税完税或免税证明。

在做好公安部“放管服”规定动作的同时,南昌交警主动作为,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服务举措,做好自选动作,通过依托12123APP、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南昌交警民意中心等平台,充分借助互联网优势,创新推动“放管服”网上、线上服务,不断延伸交管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互联网+交管业务新模式,全力为群众提供最优服务。



     成立了互联网车驾管业务办理中心,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管理平台和12123APP,对违法处理、自助挪车、考核预约、机动车选号等交管业务实现24小时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南昌市12123互联网服务平台开通以来,至今年5月份实名注册用户已达112万余人次,办理预选号牌、缴纳罚款等各类业务1700万余笔,占全市交管业务总量50%以上,群众足不出户“指尖”办理交管业务成为社会新常态。

     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作用,在全国率先推出“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审验学习和满分学习功能板块、微信“车驾管智行通”在线办理平台、微信“车驾管警民通”预约平台;相继推出微信交通违法查询、交通违法随手拍、电动车违法学习等功能板块。截至目前,微信平台网上满分学习率超过80%,为群众办理3万余项车驾管业务,大大节约了群众在业务窗口排队等候时间。


按照“应放尽放、合作共赢”的原则,南昌交警在全市布设了200余个社会化服务点,构建车驾管“3公里”便民服务圈。


  警  医


授权38家医院实施互联网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在各大医院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实现“一站式”办理驾驶证业务


  警  企

在全市41家4S店、5家二手车市场设立机动车注册登记服务站。3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通了网上预约车检服务


  警  银

在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及其网点和金融公司开设了解抵押登记服务


  警  保

积极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等企业合作,在全市设立了20个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申领6年免检检验标志服务


  警  邮

开通60个邮政代办和5家邮政储蓄银行车驾管业务代办服务网点


3个24小时车管所,群众可办理涵盖车驾管三大类29项业务,实现了车管窗口全天在线,永不下班。

      下一步,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效能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