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快来看看外卖骑手“三色管理”的效果吧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12   访问量:
8月11日
南昌市
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召开
外卖骑手三色管理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

图片



根据《南昌市外卖企业文明交通分色分级管理制度》的要求,南昌交警自2021年6月18日起加强对外卖企业的监管,截止到7月31日,外卖骑手共注册5235人,专职骑手注册率近100%,按照注册骑手及其所属企业按分色分级管理要求,7月具体情况如下:


骑手分色管理情况

7月所有注册骑手中产生红标骑手111名,其中4起以上违法红标骑手34人黄标骑手1214名,发生不文明交通行为1869起,其中美团820起、饿了么343起、达达65起

排名前三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依次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845起,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621起,非机动车逆行355起。本月开展了外卖骑手涉牌违法专项整治,共查处骑手涉牌违法18起。

红标骑手:2021年7月共产生红标骑手111人,占总人数的2.1%,其中美团54人,占其专职骑手的2.5%,饿了么23人,占其专职骑手的2.5%,达达7人,占其专职骑手的7.2%。


从红标骑手人数看,美团最多,从红标骑手占比看,达达最高,针对红标骑手,企业一律对他们进行警示约谈,组织集中学法,参加三天街面义务执勤,才可消红;对4起以上违法的红标骑手,停止派单,消红后再恢复派单。

图片


黄标骑手:2021年7月共产生黄标骑手1214人,占总人数的23.2%,其中美团520人,占其专职骑手的23.6%,占黄标骑手的42.8%,饿了么221人,占其专职骑手的24%,占黄标骑手的18.2%,达达33人,占其专职骑手的34%,占黄标骑手的2.7%。
从黄标骑手人数看,美团最多,从黄标骑手占比看,达达最高,对黄标骑手,将督促企业对骑手警示约谈一次,加强骑手交通安全教育。

图片


绿标骑手: 绿标骑手有3910人,占比74.7%。绿标骑手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和违法率上升相同。

图片


企业分级管理情况

7月,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依据企业注册备案、安全监管、安全宣传、停使黑名单等四方面情况,对企业进行排名和评分,情况依次是:达达得83.42分、饿了么得79.98分、美团得68.58分,按考核规定60-80分为二级监管对象,标记黄色,饿了么、美团被评定为中风险黄标企业,80分以上为三级监管对象,标记为绿色,本月只有达达一家被评为低风险绿标企业。

好的方面是:三家企业均能积极配合开展分色分级管理,对红黄标骑手进行约谈警示,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大部分骑手都能守法骑行,绿标骑手占比为74%



下一步,南昌交警将继续深入推进文明交通治理工作。
一是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的骑手警示教育以典型事故为案例,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对全市所有骑手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

二是加大骑手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整治力度。对外卖骑手的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非机动车逆行三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并对骑手涉牌违法持续加大对外卖骑手的整治力度,力争让骑手守法率事故率实现双降。

图片


三是督促相关企业整改。涉及美团、饿了么、达达三家外卖公司的红黄标骑手已抄告相关企业,并将督促相关企业对红、黄标骑手进行警示提醒,组织黄标骑手开展交通法规培训,并将相关资料上传管理平台。督促红标骑手到交治站学习,红标众包骑手将电话联系他们到附近交治站学习。督促三家企业落实每周的交通安全宣教要求。对美团与饿了么两家中风险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下发整改通知书。

图片

图片


四是将众包骑手纳入外卖企业的管理考核。从8月起,根据众包骑手发生不文明交通行为时接单情况,将众包骑手划归派单外卖企业监管,纳入相关企业考核。

五是对快递外卖行业进行全覆盖考核。8月参照现有外卖骑手及企业管理考核方法,对我市其他快递外卖公司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