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全省首例大货车右转弯“扫盲神器”正式上线啦!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05   访问量:

大货车右转“杀”

是道路交通事故重要隐患之一

究其原因

货车右侧盲区较大

行人非机动车一旦进入盲区

大货车驾驶员因观察不到右侧的

非机动车、行人

从而造成事故


图片

      为进一步消除大货车路口右转弯“盲区”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减少右转弯交通事故,省首例右转弯“扫盲神器”亮相天祥大道瑶湖西五路口啦!

图片

什么是右转弯“扫盲神器

     通过增加设置右转弯硬隔离、凸面镜、右转弯观察区等措施,减少大货车盲区,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提高路口车辆通行的安全性
      右转弯“扫盲神器”内含两组凸面镜,远处的凸面镜分上下两个。右转弯停车观察区是用来规范大型车辆的行驶轨迹。隔离护栏是用来规范非机动车的行车轨迹,通过这两个设施,将两者的距离拉开,视野得到了改善。大型车辆准备右转弯时,通过这个凸面镜可以观察到后方非机动车动态。到了停车观察区,可以通过远处凸面镜观察车辆前侧和右侧的盲区。到了观察区重新再起步,万一发生事故也能将伤害程度大大降低


 调整后的路口 

路口经过调整后,新增了右转弯硬隔离、凸面镜、右转弯观察区,不仅提高了货车驾驶员对右侧盲区的观察,同时也扩大了右转车辆与非机动车道的距离,大幅提高了道路的安全性。

图片

图片

01


右转弯硬隔离

图片

在大型车辆频繁通过的路口,设置右转弯硬隔离设施,对交叉口内非机动车、行人及大型车辆的行驶轨迹加以硬性约束,使非机动车的行驶轨迹远离大货车的右侧盲区。再通过隔离护栏之间设置警示桩,来达到使非机动车慢下来的效果。

02


凸面镜

图片

图片

设置凸面镜,大货车驾驶员在进入路口之前,通过凸面镜,可以清楚地观察到车身后侧50米范围内非机动车道的情况以及解决车辆前侧及右侧的盲区问题

03


右转弯观察区

图片

设置大货车右转停车观察区,提醒大货车驾驶人在右转弯时,必须在观察区停车、观察、再起步,使大货车驾驶员充分观察车辆右侧情况

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提醒非机动车车主和行人通过路口时,注意大型机动车辆右转“内轮差”的覆盖区域,自觉避开大货车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