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优化道路交通设施 提升出行“幸福指数”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06   访问量:

为推进交通安全设施标准、规范建设,充分发挥交通设施功能,提升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2021年4月,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制定统一的设置标准,全面开展路口、路段交通安全设施标准化建设。

据统计,交通安全设施标准化建设开展至今,共增设各类交通标志约6000余套,其中电子警察告知标志3600套,机非分道标志480套,禁令标志890套,警告标志370套,人行横道标志660套,拆除老旧、过期标志767套;施划交通标线(含新增、复划)1280处,共约15万平方米;增设交通护栏18公里,其中护栏降坡210处





根据城区道路交通管理需求,结合相关设置规范,制定交通标志、标线、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标准,改变因设置不统一、不规范造成的杂乱现象,更好的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


(一)交通标志

  1. 禁停及抓拍告知标志:设置在路口50米范围内。

图片


2.电警抓拍告知标志:设置在所有开通抓拍交通违法的电子警察杆件上。

图片


图片


3.禁停、限速等路段管理性标志:设置在红绿灯路口出口处(即路段进口处)信号灯杆上。

图片


(二)交通标线

1.导向标线:在路口施划左转弯黄色导向标线。

图片


图片


2.非机动车通道:在路口对照机非分道标线施划非机动车通道,规范路口通行秩序。

图片


图片


3.禁止掉头标线:在禁止掉头的左转弯机动车道施划两组禁止掉头标线。

图片


图片


4.减速让行标线:在设有渠化岛的路口,右转弯道进入主道前施划减速让行标线;其他有需要区分让行的支路口按照交通管理实际施划。

图片


图片


5.文字标线:无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标线前施划“车让人”文字标线;单行道入口处施划白色“单行道”文字标线,出口处施划黄色“单行道”文字标线;在禁止非机动车、行人驶入的立交桥、快速路、隧道等入口处施划“非机动车、行人禁止驶入”文字标线。

图片


(三)交通护栏

护栏设置与标线齐平并粘贴反光膜,在缺口处设置降坡护栏,在护栏端头设置反光桩头。

图片


图片


(四)单行道标志、标线设置标准

在单行道入口处设置单行道标志,施划白色“单行道”文字标线和导向箭头;在单行路段支路及公共停车场出口处设置禁令标志,施划导向箭头;在单行道出口处,设置禁令标志,施划黄色“单行道”文字标线。

图片


(五)路段人行横道标志、标线设置标准

施划人行横道预告标线(即菱形标线),停止线前施划“车让人”文字标线,面向来车方向设置人行横道标志并配套“车让人”辅助标志。

图片


图片


(六)人行横道标线优化措施

1、施划阶梯式停止线、禁停网状线。

图片


2、设置反光道钉,提升夜间视觉效果。

图片


3、预成型警示标线。 

图片


(七)右转弯盲区警示带

在大型客、货车辆通行的城区主要路口,设置大型客、货车辆右转弯盲区红色警示带,预防和减少因右转盲区引发的交通伤亡事故。目前,已在南昌市的55个路口施划了131条大型客货车辆右转盲区警示带。

图片


图片


道路交通品质提升标准化建设工作

是交管局重要工作之一

南昌交警将勇于直面问题,迎接挑战以

更高的标准

更强的作风

更细的措施

努力打造一个

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

交通出行环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