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警示曝光台 |谁“争分夺秒”?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05   访问量:

图片

开车途中
您是否也曾有过这种侥幸心理呢?
图片
红灯停绿灯行
是车辆和行人经过红绿灯路口的
基本常识和要求
图片

闯红灯

危险指数:☆☆☆☆☆
无论是驾驶人还是行人
都应该遵规守法
违反交通法规
是导致交通事故的“元凶”
图片
闯红灯的后果有多严重
我们看几张动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但偏偏有部分驾驶人
要做“与众不同”的那一个
见了红灯绕着闯
图片
近日,南昌交警信息化警务中心发现在南昌县星城大道河滨西路,一辆渣土车多次绕行闯红灯的情况,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严重隐患。经分析研判,锁定了该车驾驶员黄*并与其取得电话联系,要求其前往南昌县交警大队接受处理,随后民警依法对黄*3次绕行闯红灯的违法鑫伟处以罚款300元、驾驶证记18分的处罚,其所在江西连连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被南昌县交警大队约谈。
图片
闯红灯
虽然只是几秒钟
但是造成的后果
真的是我们不能承受的
红灯短暂
人生漫长
绿灯可以再等
生命不可重来
现在,我们就来曝光一波
  闯红灯的违法车辆照片
和今年以来闯红灯大货车名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闯红灯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图片
部分驾驶员为了赶时间
“急性子”地闯红灯
不但威胁自身的安全
也给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图片

图片

闯红灯危害


图片
闯红灯的危害性极大,交通信号灯的主要作用是科学分配车辆、行人的通行权,使之安全、有序通行,闯红灯严重破坏了路权分配规则。而且,无论是行人、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的闯红灯行为都会增加路口的交通冲突,增加事故发生概率,危害极大。

图片

 案例一


2021年8月29日晚上21点20分左右,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丰厚一级公路某路口发生了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因闯红灯,在路口为了避让正常左转的轿车时,失控发生侧翻。白色轿车被侧翻的货车重重地压在了车身下。事故共造成轿车上2人当场死亡,另外4名伤者在送往医院后相继不幸身亡



图片

 案例二


3月31日,山西省忻州市发生了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辆轿车与一辆载满石子的货车抢道,导致货车紧急制动,发生侧翻,不幸将轿车压中。事故发生时轿车上有母子2人,母亲在事故中不幸身亡,孩子幸免于难!



法律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五)遇停止信号时,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路口以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在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应当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原则下通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三)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车道信号灯表示:(二)红色叉形灯或者箭头灯亮时,禁止本车道车辆通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方向指示信号灯的箭头方向向左、向上、向右分别表示左转、直行、右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闪光警告信号灯为持续闪烁的黄灯,提示车辆、行人通行时注意瞭望,确认安全后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道路与铁路平面交叉道口有两个红灯交替闪烁或者一个红灯亮时,表示禁止车辆、行人通行;红灯熄灭时,表示允许车辆、行人通行。

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根据《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相关规定,将对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罚款100元的处罚,驾驶证记6分



图片

下面我们通过实际例子来看下

哪些情况属于“闯红灯”

图片

01

  车辆行进方向与所在车道导向方向一致,当行进方向的指示信号为红灯时,车辆驶出认定为闯红灯。

图片

上图箭头特意放大,仅为宣传效果

我们看实际图例

图片

直行信号灯为红灯车辆直行车道闯红灯驶出

图片

左转信号灯为红灯车辆左转车道闯红灯驶出

图片

右转信号灯为红灯车辆右转车道闯红灯驶出


除上述情况

这种情况也属于闯红灯

02

  车辆行进方向与所在车道导向方向不一致,当行进方向信号指示灯为红灯时,即使所在导向车道信号指示为绿灯,同样认定为闯红灯。

图片

上图箭头特意放大,仅为宣传效果

我们看实际图例

图片

转信号灯为红灯车辆在直行车道左转驶出


每一次的违法

都有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生命只有一次

永远不要心存侥幸

南昌交警提醒

红灯停绿灯行

宁等三分,不抢一秒

希望大家能够做到“心中有红绿灯”

安全文明出行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