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警示曝光台 | “失驾”司机驾车上路,南昌交警实施“精准拦截”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06   访问量:
图片
曾经,有一本珍贵的驾驶证摆在我眼前,但我却没有珍惜,等到了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

图片


对于驾驶人来说

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

图片

众所周知,没有驾驶证不可以开车
但若是已取得驾驶证
后又因为醉驾、违法等原因
驾驶证被暂扣、吊销、注销......
还可以开车上路吗?
……
图片

毫无疑问,答案一定是不行

有老司机的灵魂却没有老司机的证

如果还强行驾车上路的话

那就是“失驾”!

从你“失驾”的那一刻起
“有一双眼睛”就已经盯着你了!
只要你还敢开车,蜀黍必抓!

1



图片

图片

“失驾”15人,全部查获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消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近日,高新大队针对驾驶证吊销、注销等一系列“失驾人员”开展专项整治研判打击行动。大队依托信息化警务中心通过收集相关情报精准研判,做到“查处一批,震慑一群”,共研判查处失驾人员15人。2022年以来,南昌交警共查处失驾人员违法198起。


图片

图片


所有的无证驾驶
说到底都是侥幸心理在作祟
“就开一小段没问题的”
“开了也不一定被抓啊”
殊不知
一时的侥幸
造成的有可能是终生遗憾!
图片

到底什么是“失驾”

为什么会“失驾”

“失驾”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图片
图片


“失驾人员”是指:

当事人存在如下情况,仍驾车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01

驾驶证被扣留、暂扣、停止使用、超过有效期;

02

被依法注销、吊销而丧失驾驶资格。

为什么会失驾,具体情形如下:

图片


造成“失驾”的六种情形

1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

2

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吊销驾驶证的(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3

驾驶人因有毒驾行为,或正在执行戒毒,或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的;

4

驾驶证在处理非现场违法行为时,累计超过12分,被扣留机动车驾驶证的;

5

驾驶人因发生交通事故或因其他违法行为,被扣留或吊销驾驶证的;

6

驾驶人因未关注自己驾驶证,超期未审验、未换证等原因造成机动车驾驶证被注销的。

有些老司机会说
不就是“失驾”吗
哪有这么严重
我以后上路小心点不就行了
下面就给大家看2个案例

图片

案例一

图片

2022年4月28日,因酒驾导致驾驶证被暂扣的**抱着侥幸心理驾驶小车上路行驶时,被南昌交警研判查获。经调查,民警依法对其驾驶证暂扣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0元的处罚。

案例二

图片

2022年4月23日,张**驾驶小车上路行驶,因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被研判查获,抱着侥幸心理,仍驾驶机动车上路。经调查,民警依法对其无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

你知道吗?

“失驾”行为的危害

部分“失驾”人员由于心存侥幸,认为自己虽然失去了合法的驾驶资格,但驾驶技术没问题,只要不被民警发现,偷偷开车上路行驶不会发生事故。但现实生活中,行为人如果发现路上有交警执勤,由于心虚和规避民警检查的心理作祟,而发生超速、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甚至冲卡的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醉酒的;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造成受害人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图片

知识点!

法律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及第二款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丢失、损毁、超过有效期或者依法扣留、暂扣期间以及记分达到12分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重点都给大家标出来了
希望大家走过路过记一记
不准做这样的事!
图片


图片

南昌交警提醒


图片
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注销、吊销
是实施交通违法行为
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和教训

南昌交警将运用大数据
定期排查“失驾”人员清单
大力打击“失驾”人员违法驾驶行为
广大驾驶人
要及时关注自己的驾驶证状态
避免因驾驶证脱审、超分导致“失驾”
“失驾”后切莫再驾车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