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货车超载成“祸”车!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20   访问量:

许多老司机在路上开车时

遇到大货车的第一反应就是:躲!

图片

特别是见到那些超载过度的货车

仿佛就像是体力耗尽的野兽

随时都有倒下的危险!

图片

车辆超重超载

后果有多严重你知道吗?

来看两张图

图片

图片


货车超载极易造成

重大交通事故

一旦发生事故

后果不堪设想

不信,你来看看

下面这2个案例

图片

案例一




图片

2019年6月,在河南济源,一辆重型半挂货车行驶时,发现前方同向行驶的一辆电动车向左变道,驾驶人随即紧急制动,但由于超载严重、超速行驶,根本刹不住车。驾驶人虽然急打方向使车头避过了电动车,但后面的挂车却在强大的惯性下发生180°转向并继续向前冲,直接将电动车横扫卷入车底,导致电动车驾驶人当场死亡


案例二




图片

 2021年2月20日,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发生3车追尾的交通事故。事故系李某驾驶的大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追尾其他车辆所致,共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

货车超载一直是
南昌交警重点打击对象
但还是不少货车驾驶员
抱有侥幸心理
这不,近期我们交警
在工作中就
一举查获2辆超载货车车辆

图片


为进一步遏制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严防运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对货运车辆违法较多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集中整治,强化重点车辆监管。执法人员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短、平、快”集中行动,对过往货运车辆“逢车必查”,同时,执法人员加大对货运车辆驾驶人的宣传教育力度,向货车司机普及法律知识,讲解违法运输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

图片


5月11日上午,执法人员在工作中查获2辆大货车行驶缓慢,存在超载嫌疑,经治超站过磅称重,检测确认2辆车超载率分别达81.86%95.69%。民警依法对超载司机作出罚款1700元,记6分,暂扣车辆的处罚。

图片


我们都知道不能超载

货车超载事故

还是屡见不鲜

你们知道货车超载

究竟有怎样的危害吗

图片

 货车超载危害大 

 别让祸从“货”起 

1


图片

超载会增加轮胎压力,易爆胎!


超载行驶会使轮胎发生变形、加大摩擦,导致轮胎寿命缩短,极易发生爆胎事故

图片


超载易导致制动失灵,引发侧翻


货车超载后转向沉重,离心力增加,影响汽车操纵性能,延长制动距离甚至导致制动失灵。超载货车在转弯时离心力远高于正常货车,极易发生侧翻。
图片


超载影响车辆的使用寿命!


车辆超载会使安全技术性能发生改变,关键部件损耗严重,如焊点断裂、车架变形、发动机负荷过大等,大大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且超载车辆严重破坏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给公路、桥梁结构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图片

图片


车辆超载不仅损坏车辆
更是直接威胁自己与他人生命安全
一经发现,严查严处!

图片

(向上滑动查看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第二款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第五十七条规定:除本规定第十条和第十六条规定的情形外,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图片


南昌交警在此提醒广大司机

超载危害大

为了自身的安全

切莫超载!

另外

行人、非机动车、小车驾驶员

出行遇到大货车时

应保持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