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交通安全治理 | “一拉一扣”真的能保命!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13   访问量:
安全带又称“生命带
机动车行驶时
车上的驾乘人员都应按规定正确使用安全带
但是很多人 尤其是后排乘客
却让“生命带”成了摆设
图片

为什么说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安全带作为一种安全保护装置,在不发生意外情况时,驾乘人员对它的作用可能没有直观强烈的感受,一旦发生事故,系与不系的差别就会立马显现。我们来看一组动图。


图片

▲系了安全带的乘客被牢牢固定在座位上


图片

▲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


图片

▲事故瞬间驾驶人被甩出车外



为进一步加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有效提升广大乘车人规范使用安全带意识,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保护驾乘人员出行安全。近日,南昌交警西湖大队在辖区范围内持续开展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营造严管氛围,使广大驾驶员和乘客认识到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性,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提供良好的道路环境。


安全带=生命带
上车后请“全程、全员、规范”系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整治行动中,执勤民警在辖区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设置检查点,对过往机动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检查,现场对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驾驶人及乘客做出相应的处罚,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教育一片”

同时,执勤民警还结合实际案例,讲解系好安全带对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全车全员都要系好安全带,强调驾驶员对乘客系安全带要起到提示和监督作用,引导驾乘人员树牢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安全出行理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无论开车还是乘车

无论驾驶员还是乘客

无论前排乘坐 还是后排乘坐

请在自己系好安全带的同时

提醒所有人系好安全带

我们没有理由拒绝

这个简单而重要的动作

图片




安全带的正确使用




1、 安全带可以调整高低,上车后第一步应该先根据个人的身高等调整安全带的高低,达到最适合的位置。一般而言,安全带的高低有10CM左右的调整范围。

图片


2、坐在车座上,一手拉出安全带,另一只手握住卡扣处,将卡扣片与卡扣处卡紧,以确保安全带牢牢的拴住身体。

3、调整腰带位置。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系得尽可能低些,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调整肩带位置。肩带应该舒适地斜挎在锁骨处,而不能掐着脖子或者是擦到脸部,也不能放在胳膊下

图片


图片



孕妇如何系安全带




孕妇系安全带时一定要避开肚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儿童如何系安全带




4岁以下的儿童乘车应安装儿童座椅;12岁以下儿童不得乘坐前排。

当孩子不在使用安全座椅的时候,如何正确系上安全带保护孩子的安全呢?

安全带跨过儿童的肩膀,斜对角贴胸而过;腰带应该跨过大腿根部而不是小孩的腹部,这样可以避免勒伤儿童的腹部;如果儿童身高不足,必须配合使用增高坐垫或者增高座椅抬高他们的身体。

图片

图片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系安全带的“小细节”
往往关系着生命“大安全”
记住!安全带不是系给交警看的
而是系在自己的身上
关键时刻可以保护生命
答应我们一定要系上安全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