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管动态
路畅人欢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5-01   访问量:
多措并举优化城市路网 
深入推进“畅通南昌”建设
南昌一季度交通健康指数中部六省会排名第一

图片

今年以来,随着我市文旅产业、夜市经济的蓬勃发展,涌现出众多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南昌领略英雄城的魅力,我市人流车流物流实现持续增长。来自市公安局交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机动车日均在途量突破72.8万辆,同比增加3万辆,增幅达到4.3%。

图片

图片

我市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目标,以“畅通南昌”建设为抓手,推动城市道路通行能力不断提升。高德地图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南昌市交通健康指数为66.2%,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打通“断头路”—— 城市交通脉络更畅通
“以前这里是一个死角,我送小孩去江安学校上学,开车要走尤氨路,转一个大圈,很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灯也亮了,小孩上学也更便捷了。”谈及青山湖区曾经的“断头路”——濡溪路的打通,艾山小区居民曹健苟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图片
青山湖区濡溪路北起长胜南路,东邻艾山小区,道路全长约200米,红线宽15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通车后一举破解了濡溪路安置房周边500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该项目负责人谢江南说。
随着城市空间的不断拓展,我市进入城市化和机动化快速发展阶段,一条条高速公路伸向远方,一条条柏油路入乡进村,一辆辆公交车串起了城市生活,纵横阡陌间,铺就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为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微循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我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打通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攻坚专项行动纳入十大民生实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今年我市“打通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攻坚专项行动项目共有43个,预估长度约21.66公里,预计总投资约12.98亿元。根据年度计划,2023年将通车37条“断头路”。截至3月底,全市今年已实现26条“断头路”开工,开工节点达标率100%;已通车10条,通车节点达标率111%。
 智慧化改造—— 市民出行“省时提速”
“从家里到公司,沿着赣江南大道、赣江中大道行驶,一路上都是绿灯,超爽!”4月25日,市民陈小波驾车行驶在“绿波带”路段上,发出这样的感叹。
图片
近年来,我市紧扣“畅通南昌”工作目标,利用智慧交通科技手段挖掘信号配时潜力,寻求科技赋能,全力推动“绿波带”高质量建设。市公安局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邱汪泉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绿波道路为135条,里程约204公里,涉及信号灯路口587处,占全市灯控路口总数的47.07%。优化后,“绿波带”路段总体停车次数下降74.8%,行程时间减少27.7%,平均车速提升35.8%。
据了解,南昌将以区域“绿波网”理念为基础,在朝阳片区、红谷滩两地试点,实现“绿波带”向“绿波网”的迈进,并在更多的绿波关键路口增设提示屏,显示“绿波速度”提示信息。此外,还将对城市重要道路实行精细化、分时段绿波设置,提升市民交通出行幸福感及满意度。
为进一步缓解节点性交通拥堵,南昌交警建立信号配时中心,优化交通信号堵点治理模式,组建智能信号与智慧交通创新团队,创新建立“交通信号三级优化” 机制,在信号应急处置和信号配时上,实现交管局、大队和路面三级联动。今年一季度,为有效减少节假日、道路施工、恶劣天气等带来的交通影响,分时段改进信号配时,优化信号7273次,实现交通信号配时更精准、更科学,全力提升城市路网整体运行效率,路口停车延误平均下降36.93%。
一点一策治理——民心通畅不再“添堵”
“洪都高架快速路的南京西路洪都大道口南面下桥匝道口存在地面层车辆与下桥匝道车辆交织,导致拥堵问题,可以整改优化吗?”接到群众的留言后,我市交管部门及时组织警力进行现场调研,对该处流量进行统计,通过“在地面层增设信号灯、施划虚实线、增设机动车待行区”等举措,有效化解了地面层车辆与下桥匝道车辆交织问题,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图片
近年来,我市将堵点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实行堵点动态排查,广泛收集民意,多渠道收集堵点和治理意见,并进行一点一策治理。优化赣江南大道交通设置,沿线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下降0.06左右,平均车速提升3公里/小时左右;通过洪都大道与北京东路口渠化改造、沿江北大道快速路开通掉头车道等措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提升通行效率……今年以来,我市已完成疏通排查出的362个堵点,对群众提出并采纳的78条治堵建议全部完成落实,切实做到治堵意见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为全面提升街面交通事故和故障类警情处置效率,我市深入推进“135”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加大路面视频巡查力度,装备800辆交警铁骑加强“135”街面快反,建立“桌面+路面”巡查实战模式,实现精准布警、精准巡控、精准疏导、精准打击,不断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和震慑率。

 打造立体交通——城市发展增添动力

 “一江两岸”风光旖旎,赣江中部“双龙卧波”建设正酣。复兴大桥、洪州大桥是南昌南部的重要通道,不仅贯通红谷滩区和南昌县两大区域,更释放了南昌县、红谷滩区和新建区发展空间,优化了沿线区域产业发展,是南昌“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

图片

连日来,洪州大桥、复兴大桥建设进度不断被刷新。目前,洪州大桥在赣江东岸、赣江西岸、赣江中段正同步推进建设,承台已完成76%,墩柱完成70%,预制T梁完成32%;复兴大桥跨江段T梁预制架设完成87.7%,主拱段边跨主梁已全部完成、扣塔完成83%。据介绍,复兴大桥西起三清山大道西侧,东至抚生西路东侧,主线长约4.7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大桥建成后,九龙湖组团与莲塘组团从原本30分钟的路程缩短到只需1分钟。复兴大桥再往南3公里处的洪州大桥主线长3.94公里,向东连接东外环、向西直达西外环和昌栗高速,建成后能有效缓解生米大桥、朝阳大桥过江压力,分流祥云大道至昌南大道和南外环客货运交通压力。
高标准规划,指引高质量建设。去年,我市出台了《南昌市交通强市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不断优化城市路网,持续畅通对外联系通道,谋划推进一系列跨赣江桥梁、通道工程,复兴大桥、洪州大桥、隆兴大桥、昌南大桥、天祥大桥先后启动规划建设。这些跨江大桥,未来将串联起赣江西岸未来科学城和赣江东岸昌南片区、姚湾综合码头、南昌南站、南昌国际陆港,公、铁、水立体交通体系将实现无缝衔接,一幅“人便其行、物畅其流”的画卷将徐徐展开。
“南昌一江两岸的发展,让过江通道从此不再成为城市发展的瓶颈,同时也使得两岸连接更加紧密,南昌交通也变得更加畅通了。”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分析道,赣江西岸未来科学城和赣江东岸昌南片区融为一个整体后,老牌的工业园区与新兴的工业制造水平相互结合,将为南昌的后续发展增添更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