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交通常识
交通安全知识讲堂(系列 之三 )| 转角遇到的不都是爱,也可能是致命的车祸!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25   访问量:

hi,大家好,我是小编

今天继续我们的

交通安全知识讲堂

这节课的主题是

警惕大货车夺命三角区

开讲前

我们先看两个交通事故案例

图片


案例一

2016年3月22日,浙江省台州市一红绿灯路口,一辆加长大货车在右转时,将一辆在旁等红绿灯的电动车卷入车底,幸好电动车上的孩子极其幸运的躲过了这场悲剧。

2019年5月14日,安徽省宣城市一红绿灯路口,一辆洒水大货车在右转时,将一辆电动车压入车底,电动车损坏严重,幸运的是电动车驾驶人无大碍。


幸运的是以上两个案例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类似交通事故往往是车毁人亡,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就是-----大货车夺命"内轮差”



警惕大货车“内轮差”

从事故视频中,可以看出上面两起事故中的电动车与大货车相撞时都处于大货车的“内轮差”区域。那么,什么是“内轮差”呢?

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的转弯半径与内后轮的转弯半径不在同一条轨迹上,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称之为内轮差。

图片

内轮差效果图

图片

▲内轮差动态效果图

如果从高处垂直观察车辆转弯时的状态,就会发现,转弯车辆是以内侧后轮为支点进行移动的,前后车轮划过的区域其实是不同的。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就会越大。简单说就是,大货车前轮可以绕过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而这一区域又正是货车驾驶人视线的右侧盲区,如果其他交通参与者正好处于这一盲区内,危险性可想而知。

图片

▲垂直观察车辆转弯状态

图片

▲内轮差形成的盲区

“内轮差”事故有多可怕?来看看下面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如何避免大货车内轮差“吃人”


非机动车和行人

在道路上通行的时候,应尽量和大货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特别是在交叉口,要特别注意右转的大货车,对于在转弯的车辆,不止让开一点就可以!对于一辆普通货车而言,内轮差达到两米左右。即使躲开了车头,可不一定能躲开车身和车尾。不要抢先超越正在转弯的大货车,不要让自己处于大货车“内轮差”区域内,防止发生碰撞事故。


图片



大货车驾驶人

转弯前应及时减速,多观察周围情况。一定要小心慢行,不要抢行,保持低速,多观察车身周围的情况,确保车身周围没有危险因素再前进,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此类事故。


转弯时尽量转大弯,与人行道、路缘石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加装盲区摄像头或者凸面小圆镜,减少视觉盲区,在行驶过程中多注意观察。


一旦出现事故,及时刹车



提醒:不论是行人、非机动车,还是体型较小的车辆,在路上遇到大型车,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谨防“内轮差”视野盲区导致致命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