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作风建设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我省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之一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15   访问量: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执行省委若干意见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51起,处理568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74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1060次2039起。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

    扭住不放寸步不让

    严禁组织、参与用公款支付的宴请、聚餐活动;严禁公款购买、赠送或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

    2019年元旦前夕,省纪委下发通知,明确划出五条节日期间纪律“红线”,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强调要抓具体的事,继续盯住公款送节礼、违规吃请等“小事”不放,不断积小胜为大胜。

    省纪委监委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内部食堂、培训中心、驻外地工作机构等薄弱环节,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奖金福利、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易发多发“节日病”,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传导压力,形成震慑。上饶、抚州等地通过突击抽查、交叉检查等形式,发现问题线索;南昌、宜春等地对信访举报反映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去年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期间,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抽调20325人次,组成6873个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11264次。

    把准“四风”新动向

    确保精准发力

    “公家便宜占不得,纪律红线不能碰。”这是高安市人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张文生接受纪律处分后的深切悔悟。

    2018年11月,宜春市纪委监委利用大数据对各地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开展检查时发现,高安市人民医院的油卡存在为私家车加油问题。

    经查,2018年5月至7月,张文生利用保管该单位油卡之机,先后三次违规为其私家车加油共计854.32元。11月,张文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违纪款收缴财政。

    这是我省紧盯“四风”新动向,运用大数据开展“点穴式”督查,精准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具体实践。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强与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和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发现隐蔽“四风”问题;针对“谢师宴”“升学宴”变味走样乱象,及时制定下发通知,明确“六个严禁”纪律要求。

    深入明察暗访,狠抓违纪现行。在2018年五一端午节假日期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调税务部门,调取2017年以来温泉度假村消费发票、大型商场购物卡销售发票,以及2018年以来酒类电子发票信息共计7000余条,逐条进行梳理分析,筛选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1792条疑似问题发票信息。

    聚焦重点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针对一些地方随意提高贫困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并进行攀比问题,明确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达到90%即可,不再追求高指标,不再将报销比例进行排名通报。这是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坚决纠正健康扶贫领域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具体做法。

    为纠正和克服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去年10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立行立改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把立行立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当成一项民心工程来推进,当成整治“四风”的攻坚战来打赢。

    省委常委会听取对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并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刘奇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眼睛向内,认真查找自身问题,刀刃向己,严肃认真抓好整改。

    省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密集调度推动,通过约谈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召开有关单位纪检监察组组长会议、向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调研组长)发送短信提醒、开展调研走访等方式,督促各地各部门找准自身问题,拿出管用措施,推动立行立改工作取得实效。此外,还多次组织专题学习,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整治的具体问题,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九江市纪委监委从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窗口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破题,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春雷行动”,发现问题线索59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组织处理899人。

    此外,为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弊病,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民生等重点领域,深挖重大事件事故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严肃问责,释放了从严从紧的强烈信号。(熊飞云 张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