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作风建设
南昌:做好查处国企领导违纪违法案“后半篇文章”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09   访问量:

   去年以来,南昌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蔡永建,南昌市建工集团原副总经理、市建工担保公司原总经理沈军荣等违纪违法国企领导干部的同时,深入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深刻剖析案件暴露出的部分国企党建不紧不实、监管不痛不痒、制度若有若无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采取操作性强的举措,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的效果。

  “我们在对蔡永建进行调查时发现,他的党性观念非常淡薄,不知道自己在哪个支部,不清楚支部书记是谁。问他中央八项规定是哪年出台的?他回答‘大概是2015年吧’;问到什么是‘三会一课’,他根本回答不上来。”南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蔡永建在面对这些问题或“满口胡言”或“哑口无言”的背后,折射出部分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不紧不实的问题。

  “据蔡永建说,其本人从来没有在集团或是支部上过党课。各种网上学习和考试,都是请人代学代考。”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部分国企领导思想上不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人为割裂开来,片面认为党建工作不直接创造经济效益,是虚事情、软任务,“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不是个别现象。

  “国企领导如果党员身份淡化,就会把自己当成‘业务干部’,容易产生与社会上的老板进行比较的思想。”南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组对国有企业开展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项巡察,重点加强对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及依法经营、廉洁从业情况的监督检查。

  党建工作不紧不实,很大程度上导致“两个责任”空转、应有的监管不痛不痒。

  “蔡永建个人生活圈、朋友圈复杂。从我们查询有记录的资料来看,2016年至2017年,他与私人老板、朋友、同学在外吃请就达80多次,甚至在会所请吃,昌工控股集团党组织也不闻不问。”南昌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认为,蔡永建之所以如脱缰野马般缺乏监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内部民主氛围不是很浓,党委成员各管一块、互不干涉。

  另一方面,昌工控股集团纪委在履行监督责任方面也没有真正严起来。据了解,蔡永建2016年5月与同学去美国旅游,他向组织请假两周,实际上在美国停留了22天才返回。针对这些情况,昌工控股集团纪委既不向上级纪委报告,也没有“咬耳扯袖”。

  针对蔡永建案暴露出的对国企领导的监管机制不完善、监督缺位或流于形式的问题,南昌市纪委监委对昌工控股集团主要领导及纪委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督促市国资委党委制定完善企业党委(组)议事规则,切实强化国企党委(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推动;制定《国企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强化对国企党委(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定《深化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国企纪委书记的考核和调整以上级纪委为主,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

  企业运营管理存在漏洞、“三重一大”等制度执行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得不到纠正,这些也为蔡永建、沈军荣产生腐败问题滋生了空间和土壤。

  蔡永建看准了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对国有资产界定不清晰、清算不彻底、管理不到位且对改制资金使用监管不严的“时机”,乘虚而入,损公肥私,套取改制资金中饱私囊。沈军荣领导下的建工担保公司,将国有资金当成公司福利,允许干部借贷国有资金私用,默许部分员工以签订“阴阳合同”的方式谋取私利。

  针对蔡永建案暴露出的企业在资产、人员、项目等管理上存在的诸多缺陷,南昌市纪委监委向昌工控股集团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对国有资产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强化监管;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依法履责、秉公用权等廉洁教育;对其下属企业兼职取酬情况进行清理;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管,完善内控机制,规范工程款结算程序,防止人为干预。

  “综合考量国资系统出现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我们认为,筑牢廉洁防线,必须监督在前、抓早抓小。为此,我们准备在去年与国网南昌供电公司进行监企共建的基础上,将这项工作推广到市属国有企业,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向末端延伸。”南昌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何剑芳 本报记者 张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