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作风建设
江西南昌探索巡察向村级延伸 一村一策分类推进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05   访问量:

“村里现在大变样了,我们出门再也不用走泥巴路嘞!排水沟也修好啦,污水烂泥的臭味没有了。这时节,村里尽是柚子花香。来,我带你们进村转转。”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委巡察组干部近日来到三阳集乡凤凰村委会柳林村小组,对上一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此前,进贤县委第七轮巡察对部分扶贫重点村,以提级交叉“重点巡”的方式,开展了一次专项巡察。当时,有群众反映,有的村在新农村建设中,不是根据村民急需先完善村内道路硬化、修建排水沟等基础工程,而是不切实际安装大量路灯,实施所谓“美化、亮化”形象工程。走访可见,这一问题已得到整改。

这一问题的解决,是南昌市分类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成果之一。

去年以来,南昌市委贯彻落实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市各县(区)委坚持“一村一策”,分类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截至目前,9个县(区)委共完成对438个村级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反馈问题781个,移交问题线索152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0个。

“村(社区)党组织分布广、体量大、情况杂,要巡深察透,必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症下药才能高质又高效。”南昌市委巡察办主任戴闽说。

该市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人口规模、经济基础、信访反映等因素,指导各县(区)对全市1594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分类,确保对村(社区)延伸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围绕矛盾是否突出、情况是否复杂、群众反映是否强烈,主要分为三类。据介绍,分类并非绝对,如果涉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特别是“三资”管理、扶贫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相应调整。

针对不同类别,南昌市委巡察办指导各县(区)委巡察组,灵活采用巡乡带村“常规巡”、分村连片“集中巡”、接力省市“延伸巡”、提级交叉“重点巡”、快进快出“机动巡”等方式,“靶向”发力开展巡察。

分类推进,一方面有利于精准发现问题,另一方面破解了巡察力量有限的困境。

2019年12月,安义县委巡察组对11个重点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时,发现石鼻镇向坊村高标准农田水渠改造未按时按质完成,严重影响开春农田灌溉,这对群众来说是火烧眉毛的事。巡察组发现问题后迅速介入,督促石鼻镇、县农业农村局和施工单位现场协调解决,受到群众欢迎。现在,农田里庄稼长势良好。(本报通讯员 鄢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