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作风建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江西南昌:让廉洁教育走入家庭校园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25   访问量:

“重责、淡利、慎权,廉洁养正气,奉献修大成。”“爸爸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新学期开学不久,南昌二十六中初二年级学生家长范表斌收到学校寄来的一张廉洁明信片,这令他很受教育,也倍感温暖。这是该校开展“清风相伴‘邮’中感恩”主题教育,组织学生在明信片上写上廉洁心声,向父母表达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愿望的情景,也是南昌市中小学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昌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教育局,把廉洁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通过廉教材进课堂、廉活动入校园、廉教育延家庭等校园廉文化活动,引领学生养成诚信守纪、勤俭修身、清正廉洁的品格,自觉成为廉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目前,南昌已有672所小学、271所初中、77所高中,总计40余万中小学生使用廉教材,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廉文化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形成了廉之花盛开、绽放的生动格局。

廉教材进课堂,让廉之种浸润萌发

“‘清’字本义为水清,是一个形声字。古文字形的左边像是流水,表示‘清’字与水有关;右边为‘青’是说河水清澈时呈青色。后来,‘清’字引申为纯净的意思,如清澈、冰清玉洁。”新学期开学后,在以荷花文化特色立学的南昌站前路小学一堂以“清正廉洁修品行”为主题的示范教学课正在进行。示范课从“清”字的讲解开始,通过正本清源,不断深化理解,继而发动学生在校园内寻找清廉文化,有的找到了学校文化墙上展示的荷花图与“爱莲说”,有的在“荷韵”长廊找到荷花扇、荷雅绢、荷美盘等学生手工品……在学习和探寻中加深孩子们对清正廉明的认识。

新学期开学后,南昌三中高新校区结合廉教材相关课程安排,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争做‘光盘小达人’”活动,除了在课堂上讲解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还在餐前组织学生齐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诗句,学生对粮食的敬畏由心而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认识得到深化。

廉活动入校园,使廉之花绚烂绽放

为让廉洁成为学校的风尚,成为学生的行为自觉,南昌市在推进廉教材进课堂的基础上,还注重与丰富多彩校园廉文化活动结合,让廉之花开满校园,让廉的气息滋润每个孩子的心田。

“当您看到身边有人浪费食物时怎么办?A视而不见,并不认为是浪费;B只是说一下,但无所谓对方是否听劝;C极力劝说并制止;D……”选C并提交,恭喜您闯关成功。参与廉文化知识答题闯关,这是南昌中小学生每年必须完成的一份特殊家庭作业。

各学校开展了唱廉歌曲、读廉书籍、讲廉故事、观廉影片、写廉征文、绘廉丹青、颂廉诗歌、办廉小报等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廉洁教育,一校一品”廉文化特色。南昌珠市小学云飞路校区注重与传统文化结合,在书法课上“书廉”、在故事会上“讲廉”,在耳濡目染中体验崇廉尚洁;南昌凤凰学校组织开展“反腐倡廉,清风拂校园”主题演讲比赛,让青少年自觉接受“反腐疫苗”的注射;南昌二中结合海航班特色教育、南昌八一中学和南昌洪都中学结合国防特色班教育,将廉洁修身教育融入爱国主义和国防知识教育中……

同时,各学校还创造性地把廉文化因地制宜地融入校园环境当中,让师生处处徜徉廉洁之风,时时触碰清廉之气。南昌二十八中高新校区结合党建“七溪第”建设,打造了廉心、廉桥、廉池、廉钟、廉廊、廉墙、廉花的“七廉阵地”;南昌广南学校结合特色,就地取材,精心打造了校园廉洁“九景”——“一树、一石、一路、一厅、一室、一书吧……”

廉教育延家庭,令廉之风家校共兴

如今,“我把廉洁文明带回家”“我与父母共成长”等家校互动的口号在师生、家长中流行起来,廉洁的精神传播在全市各中小学校,也延伸和浸润着每个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承载着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的重要责任。南昌市专门制定了深化家校互动推动廉洁教育的实施方案,采取廉洁课程观摩研讨、举办家长学校亲子课堂、廉洁家风寄语等,向家长展示廉文化进校园的教育成果,广泛开展廉洁知识普及和宣传,强化家长的示范带头。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溢清,亭亭净植,可远观不可亵玩焉。”这是南昌十中一部开展的“树清廉家风、建和谐家庭”活动,组织“亲子共读廉洁经典”课外作业活动,让家长与学生共读《爱莲说》的场景,也是全市中小学生的一份特殊家庭作业。

全市中小学纷纷以学生、家长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南昌广南学校定期在“清风书院”里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父母孩子共同出一期廉洁手抄报、共创一副廉洁书法作品、共唱一首廉洁歌曲等,促进廉洁文化家校共建。各学校普遍利用家校微信群、家长会等途径,对家长进行廉洁教育的宣传,并以“廉洁文化进校园告家长书”“廉洁教育伴家庭家长承诺书”及教师访万家等途径把廉洁文化带进每个家庭……形成“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学生与家长互动,学校与家庭互动的局面。

“廉洁教育从娃娃抓起,将廉洁的理念带回家,再通过每个家庭成员影响到身边的人,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南昌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说。(通讯员 何剑芳 罗慈明 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