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作风建设
【中国纪检监察报】以问题导向抓专项治理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31   访问量: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联动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民生民利。严防“微腐败”变成“大祸害”,就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切的问题抓起,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南昌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利用12388信访举报平台、市委民声通道、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渠道,定期对信访举报、政治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重点问题并开展常态化整治。聚焦某一阶段、某些地方、某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调整整治重点、举措,实现点与面、时与效有机统一。

坚持上下联动,督促问题整改。严防“微腐败”变成“大祸害”,就要持续推动监督下沉,落实落细整改,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南昌市纪委监委坚持上下联动,建立委领导定期调研督导、执纪监督室专项检查、县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巡察机构联动监督的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对问题线索形成会商会办、及时移送、定期通报等制度,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发挥乡镇纪委和村级监察联络员贴近群众的优势,畅通上下联动机制,完善交叉监督、巡回监察、片区协作等模式,紧盯重点人员、关键环节,针对“一人一事、一个项目、一笔资金”开展监督。聚焦群众身边的作风顽疾,引进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力量,构建“媒体现场公开问政+党委政府督查问效+纪委监委调查问责”的联动运行机制,倒逼干部认真履责。

推动齐抓共管,深化标本兼治。严防“微腐败”变成“大祸害”,就要注重发现个案背后深层次问题,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南昌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民生领域问题工作报告、问题移送、调度协商、督查督办等四大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监管措施,畅通监督渠道,更好地将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如针对村集体“三资”监管方面存在资产处置不规范、资金使用不透明等问题,督促县乡纪委联合相关部门,列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定期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作者董立新系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