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作风建设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我省电视专题片《“赶考”路上》深度报道:声声忏悔促警醒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04   访问量:

江西制作电视专题片《“赶考”路上》声声忏悔促警醒

  “片中腐败分子声泪俱下的忏悔,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专题片让个案提升为教案,把教训梳理成教程。”……日前,由江西省纪委监委联合江西广播电视台摄制,讲述江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真实故事的4集电视专题片《“赶考”路上》播出,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

  近年来,江西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查处了萍乡市委原书记李小豹、宜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赣州市原市长万凯、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叶国兵、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刘积福等一批腐败分子。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全省警示教育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江西立足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谋划推出电视专题片《“赶考”路上》,从近几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选取20多个典型案例。江西省委主要负责人在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时专门组织审议专题片,要求用好专题片成果,让“片中人”的忏悔声,警醒那些在思想认识上跟不上,以及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通过让腐败分子现身说法,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省委坚持永远吹冲锋号、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有关方面的全力配合、精心组织下,这部全面展示江西省委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鲜明态度的专题片,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各地各部门因势利导,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谈感想、悟教训、找差距、明方向,凝聚起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强烈共识和强大合力,引导大家保持“赶考”清醒和对“围猎”腐蚀的警醒。

  “这些案例令人痛心,他们由人民公仆变成‘阶下囚’,这让我深切感受到,廉洁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井冈山市睦村乡党委书记宁良福说。在观看专题片后,该省某市纪委书记谈道:“专题片第一集中,进贤县委原书记钟益民坐在‘一线总指挥’的位置上,却一味牟私利、图享乐,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就是要抓住‘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督促他们履好职尽好责。”

  作为片中忏悔人同系统、同单位的同事,看着曾经的“身边人”沦为如今的“片中人”,唏嘘不已、感慨良多。江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榕说:“片中钟晓云案就发生在我所任职的企业,让我尤其警惕。今后工作中,我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迈上新的‘赶考’之路,江西省委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江西省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国纪检监察报,熊飞云、黄盛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