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作风建设
亮点工作 | 南昌: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0-09   访问量:

​近年来,南昌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案件查办贯穿联通“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企、政法、涉粮、招投标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案件查办引领作用,采取“惩、治、防”结合的办法,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解决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下贯通 系统化部署推动

“查办案件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作,既要把好办案流程的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带动整体办案效果的提升,又要把问题整改与系统治理融入办案之中,真正落实‘三不腐’一体推进,这些都需要坚持系统思维,进行整体谋划。”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该案件时间跨度长、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统筹难、取证难、认定难,要坚持系统观念,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今年6月,南昌市纪委监委在查办全省首个被立案的地市级粮食局局长刘斯彬案件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一盘棋”思路,持续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实行办案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统一实施、以案治本统一深化,整合三个县区纪委监委,调度三个县区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综合运用指定管辖、提级办理、联合调查等方式,集中力量动真碰硬。

专案组成员在办案中学习办案、在斗争中学会斗争,高质量完成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共对13名涉案人员进行立案调查,共挽回损失1.2亿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对症下药 分领域整治整改

“李云峰作为国企‘一把手’,其严重违纪违法背后有初心不正、擅权妄为、利欲熏心的个人问题,同时也充分暴露出轨道集团党委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不健全……”日前,南昌市纪委监委一名班子成员赴南昌轨道交通集团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书,当面提出汲取教训、以案促改的意见建议。

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该市纪委监委还深入案发单位督导整改工作。同时,通过监督检查、限期报送等方式,对建议落实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建议书“落地有声”。

该市坚持“一案一建议一督改”,把以案促改作为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党委针对李云峰、熊军案暴露出的干扰工程招标问题,从完善招标专家管理、优化招标评标办法、强化招标采购监督等方面健全完善制度,制定了评标专家管理细则,建立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办法。

围绕原国资产业集团董事长张梁案暴露的重大事项监管缺失的问题,南昌产投集团党委制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提出了6个方面、23条需要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建立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

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18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涉粮部门从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环节着手,修订完善了62项制度,内容涉及库存检查、储备粮轮换等方面。同时,监督推动将市县粮食行政管理职责划至发改部门,理顺了工作关系,强化了工作衔接。

以案示警 明纪知法守底线

8月24日,为贯彻落实省委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有关要求,南昌市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全市1300余名市管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该市运用警示教育这剂“醒脑良药”,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对于基层执法工作来说,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最关键的是站稳人民立场、强化民本思想。”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各地各单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结合查处的案件剖析原因,组织案发单位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教育,结合岗位职责,积极开展正风肃纪、正本清源工作。

在市纪委监委的督导下,青云谱公安分局深刻汲取原局长罗来皇等案教训,在全局警示教育大会的基础上,召开主动说明问题动员大会,多名干警先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在全市公安队伍中形成强烈震慑。

为提高教育挽救人质效,让警示教育直抵心灵深处,该市纪委监委从立案之初就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原因教训,注重从成长轨迹、蜕变原因、案件警示等多角度深入剖析,先后组织拍摄了政法系统、国资领域警示教育片,摄制涉案对象忏悔短视频,用于全市各级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将涉案人员忏悔录分类梳理,编印《南昌市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材料汇编》,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警示教育教材。

“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我们坚持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既善用治标利器,又夯实治本基础,努力取得更多反腐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南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南昌市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