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作风建设
马森述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以更高的标准健全严管体系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17   访问量: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6期,刊发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的署名文章《以更高的标准健全严管体系》,现予以全文转载。

以更高的标准健全严管体系

马森述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强化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以更高的标准健全严管体系,切实把监督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健全完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制度。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检视日常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深化落实省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细化实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全周期管理。总结提炼“第一议题”“大练兵、大比武”等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

  围绕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权力健康运行,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市县纪委监委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要求的领导和指导。紧紧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健全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审查调查组工作日志、要情专报、监控录像抽查检查等制度,严格实施查办案件全过程监管,定期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分析通报。

  强化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权力正确行使。坚持严把干部“入口关”,强化职责使命教育;制定负面清单,加强对外出办案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定制使用“防止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廉政彩铃全覆盖;修订“十个严禁”行为规范,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特约监察员监督等各方面监督,切实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权力在监督和制约下正确行使。

  与此同时,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打通制度规范和操作执行的“毛细血管”。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两面人”和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